close

其實成為潛水教練從小就沒有萌生過這個念頭,還記得爸媽老是說我超級沒膽,小時候帶著我跟妹妹到旗津海水浴場踏浪,妹妹玩的很開心我確實看到海跟看到怪物一樣哭鬧

我想爸媽應該從沒想過他們的兒子未來會成為一個潛水教練吧?

在我長大一點以後讀了幼稚園,幼稚園裡有個游泳池,還記得那時候有很多同學會游泳,看他們會游泳我很羨慕,所以我模仿他們手的姿勢但是腳卻踩著池底假裝我會游泳但其實我怕的要死,再大了一點跟二阿姨一家去台南的悟智樂園玩,那時我已經覺得玩水是件有趣的事,但還是不會游泳,玩著玩著我失足滑倒然後就溺水了,那時候我只知道我的視線好模糊,看到一堆氣泡,害怕恐懼渴望呼吸的感覺迎面襲來,後來手攀到了池邊我才驚恐的站了起來再來發生什麼事也已經記不清楚了,總之對水的害怕早已經埋在我的心中。

 

 

國小的時候在小學六年級即將畢業的那年同學們約著一起去高雄的大白鯊水樂上園玩,看著同學在水中如魚得水我好是羨慕,尤其是在水裡玩鬼抓人的時候,我永遠都是被抓到的那個而且永遠抓不到人這讓我很氣餒,覺得我不會游泳真的很糟,所以那年爸爸帶著我到澄清湖游泳池學游泳,爸爸就是我的教練,但是畢竟爸爸也是小時候在溪邊玩著玩著就會游泳了對於教游泳這件事情他根本不在行,所以學了整個暑假我一直吃水一直吃水,每次要去游泳池都覺得很累很不想去,所以小學畢業的那個暑假我只學到了怎麼漂浮但我還是不喜歡游泳

 

 

國中三年就從來都沒去游泳過,對於游泳玩水這件事情我大概也沒再多想過了,一直到高職三年因為有時候會去校外參觀,一出門就是三天兩夜學校會安排一天讓我們去玩,在水裡玩鬼抓人這件事情從小學到高職一樣都在玩,只是激烈程度不一樣罷了,一樣的...我還是不會游泳,不過玩著玩著我能夠會不換氣的蛙式了,不過游的憋手憋腳的所以我還是老是被抓的那個,尤其是那些會捷式的同學要抓到我根本就是願不願意抓而已,我根本就是待宰的羔羊,不過這時候對於學游泳這件事情我已經不再多想,因為我不覺得我這輩子會喜歡玩水這件事

大學的這段時間我也沒有再接觸過水,頂多就是去海邊潑潑水而已,一直到畢業面對著就業這件事情的時候我開始思考,後來想來想去決定去考警察,接著沒多久我就收到徵集令了,其實對於當兵這件事情我還挺期待的,一直以來我都是想去當兵,體驗當兵的生活,不過就在去體檢的時候被軍醫判定為替代役體位,本來還想抗議的不過被媽媽給捏了一下,就乖乖去當替代役了

當替代役那時我也沒想太多,不想去搶那些熱門役別,聽同學說他哥哥當消防替代役蠻爽的,所以我就選了消防替代役,到了消防隊以後我一樣在看警察的書,直到有天學長走下來看我在看什麼書,他笑著說:『你在消防隊看考警察的書有沒有搞錯啊?那你當初應該去隔壁才對啊』,隔壁就是警察分局,所以後來我想想也是,我在消防隊當替代役所以我應該會有更多的資源讓我去考消防隊吧?

就重新買了消防特考的書開始看,然後開始學游泳,跟著分隊的學長去焚化爐回饋設施的游泳池學游泳,這時候我已經學會了蛙式的換氣,不過我還是不喜歡游泳因為覺得好累好累,游泳一點都不好玩

 

 

退役以後在準備了半年以後我順利的考上消防隊,這時候我不得不面對游泳這件事情了,因為消防隊一定要會游泳,而且測驗的時候有游泳這項測驗我非得學會不可,後來在網路上和一些同期考上的一起去游泳池練習游泳,這時候我就開始學捷式了,換氣對我來說是痛苦而困難的,不過為了工作我還是努力的學,終於能夠辛苦的游完25公尺,後來跟媽媽說了我的捷式不太行結果媽媽就帶我去報了游泳班....不去還好,去完之後我連25公尺都游不完,甚至忘記了怎麼游捷式,後來還是靠自己土法煉鋼的終於練到能夠游50公尺,再來就是去消防訓練不斷地練不斷地練,終於考上了救生員,隨後也分發分隊服務了,不過這時我還是一樣沒有萌生過潛水的念頭,潛水完全不在我的計畫之中

 

一直到2015年的時候聽聞有個小隊長要開團去綠島學潛水,抱著好玩的心態我就去了,也順利的拿到了開放水域的潛水証照,不過學完之後的我覺得潛水好貴,說不定我學完以後不會再有機會潛水了吧?所我也就沒把潛水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了,接著就去救助訓,之後跟一個訓練認識的學長聊到潛水他就問我要不要去,我也就這樣跟著去了,之後就認識了小綠龜、義哥然後開啟了我的潛水生涯序幕

 

一開始也是覺得好玩,結果潛著潛著就買了一整套的重裝,接著又考了AOW,回到台北剛好又遇到同學有在潛水就約一約一起去考了RD,考完RD以後我也沒想過會繼續走下去,在小琉球這段時間就是一直潛水一直潛水,偶爾看到已經是潛水長的學長去當助教去導潛,義哥就問了我有沒有興趣,我是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認識朋友的機會也覺得挺有趣的,所以就接著跟著學了潛水長的課程,然後開始做些簡單的潛水工作,反正去學長那都是住他的用他的,店裡面忙不過來的時候幫幫忙當當助手也還好,就這樣一直下去,直到有一天義哥跟我說他們的潛水教練剛好要開PADI的潛水長課程看我要不要去上,因為我拿的是ADS的潛水長前景比較沒有PADI的好,如果未來想走潛水這條路的話PADI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就這樣我就開始了我的PADI潛水長課程,在上完了以後覺得...潛水教練好像離我不遠也不近了,走了那麼一段路了真的很想去參加這個考試

 

 

後來就開始一直上網搜集PADI教練考試的資訊也開始找總監,其實一直很猶豫,我考了教練以後其實也不能幹甚麼,不過上網查資料時就有看到,通過PADI的教練考試其實就是一個對自己的肯定,因為PADI的教練考試是國外考官來考的,沒有說情、賄賂的可能,一切都是要靠自己的實力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就是為了挑戰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在2018年10月報名了教練課程,大概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讓我準備考試,這段時間其實我對自己非常沒有信心,在上考場的前一週我還跟總監說我想放棄,不過在總監的鼓勵下我還是上了考場,三天兩夜的考試過程我一關關的過,分數還不差地通過了PADI教練考試,終於我成為潛水教練了

 

 

成為潛水教練這件事情從小都沒有出現在我的人生計畫當中,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人生的路程當中遇到了幾個轉折、幾個不一樣的人以後人生的路就出現了轉變,我的人生從一個怕水、討厭水的膽小鬼一直到現在整天只想往海裡跑的潛水教練,我相信我的爸媽從來沒想過他兒子會有這樣的改變,成為一個潛水教練。

 

 

成為潛水教練以後呢?我能做什麼?其實在不斷潛水的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地在觀察台灣的潛水環境、生態、海洋保育這類的議題,我不敢說我的理想有多偉大,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潛水教練但我想做的是改變台灣對於海洋環境的不友善,海洋污染、濫捕等問題影響著我們的海,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對於海洋我們真的不夠友善,網路上的資訊發達,台灣常自詡為已開發國家,但是對於海洋環保、保育議題卻遠比不上那些開發中或者未開發的國家,這些國家反而知道海洋是孕育他們的母親,想要靠海吃飯那就得好好的保護海洋,但潛水的這段時間我在台灣看到的就是滿坑滿谷的垃圾,珊瑚上、礁石上滿佈著漁網和卡在漁網的魚屍,這是我們國家對海洋的態度嗎?

 

 

我想改變,我想改變我們的海洋環境,但是我只有我,我只能自己慢慢做,從自身做起減塑、清除海底垃圾,只有我一個人做的有限,但是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在坐著這些事情,在我成為潛水教練以後說不定會有機會教學,哪天我真的開始教學了我甚至可以把這些觀念傳達給我的學生,海洋保育的種子就會這樣散播出去

 

 

以前討厭水的我現在卻是覺得人生怎麼能夠不潛水?現在的我覺得如果不潛水了人生的意義是不是就會這樣沒了?呵呵 這樣說好像太嚴重了一點

現在成為潛水教練以後我開始了另一條潛水路-自由潛水,這是另一種認識海洋的方式也是認識自己的方式,希望未來也能夠成為一位自由潛水教練,因為這樣我的理念不僅只只能散播給水肺潛水的學生,連自由潛水我都能去散播我的理念

 

人生怎麼能夠不潛水對吧?

 

海島國家的子民更應該去善待我們的海洋母親,希望未來的台灣水下環境能夠更加完美,我們得環境能夠更棒,不久的將來台灣的潛水員將能夠驕傲的說:『要看什麼海洋生物來我們國家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