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14年前往綠島學潛水開始至今也過了三個年頭了

其實學完潛水以後我從沒想過我會繼續潛水下去,不論潛水裝備,光潛水的花費就是一個可怕的開銷

台灣的潛水花費還蠻統一的,租一套重裝一整天要一千五、輕裝也差不多要五百、氣瓶以支計價200~300,也就是說潛水一天下來如果前個三支氣瓶就要花費近三千元

以小琉球為例

如果單純去小琉球玩水浮潛,兩天一夜的花費差不多就四千至五千可以搞定如果住宿挑便宜的可能可以更少,但潛水呢?就四五千再加上潛水的花費吧!多了快一倍!所以潛水真的是要有點經濟能力才能玩的興趣

所以在我去綠島學完潛水以後說真的當下我覺得我以後潛水的機會一定會非常非常少甚至可能就不潛水了

但我運氣很好,TP訓的時後認識了一位學長,在我學會潛水之前我不知道他有在潛水,偶然的機會下跟他聊到潛水他就說他有認識的在小琉球開潛水店邀我一塊過去

救助訓結束之後我第一次跟他踏上十多年沒去過的小琉球來到了小綠龜,這是我學完潛水後第一次去潛水,在小琉球認識了三位學長崑哥、義哥和慶哥!

小綠龜是義哥的姊夫開的,義哥有投資算是股東,第一次潛完水以後我想去付錢義哥跟我說:什麼錢啦!來玩就好啦!

是的...南部人的好客與熱情,義哥分文未取,住宿也是住在義哥老婆開的民宿,也是一塊錢都沒跟我們收讓我很不好意思...

三位學長都是很好客的人,雖然我們第一次見面不過卻像已經認識一陣子的朋友了,在三位學長款待下我完成了學完潛水的第一次潛水,臨走前義哥還交代以後常來玩

就這樣我的潛水之路好像能繼續了,之後除了11月至隔年三月我不會去小琉球之外其他時間每個月我都會去島上,隔年的五月潛水店要採購一批裝備我就跟團一起買了我的第一套潛水重裝和電腦錶加一加花了七萬多塊,義哥還給我打了個非常大的折扣,因為後來我上網去查...我這套裝備如果在一般店面買我可能得花到九萬塊...

後來找了義傑一起來潛水,義哥也很歡迎,義傑也是當初和我一起學潛水的,也是跟我們一起去TP訓的

在潛了二十多支氣瓶後我和義傑決定報名店裡的AOW課程,在教練的帶領下加上我們很順利的結訓了,回到北部才知道原來班上的同學也有在潛水,所以跟富哥和仲志也持續的在夏天的東北角潛水,整個夏天就是不斷的潛水,然後無意間發現了東北角有一群熱血的人在推動望海巷保護區,看著看著發現他們的發起人是位潛水教練也有在授課,我跟仲志覺得那位教練很熱血,去跟他上課還可以學到海洋保育的觀念,就毅然決然地在潛水四十多次的時候報名了rescue,rescue課程不像ow和aow只要注重自己的潛水技能還要學會救援的技巧,所以整個課程下來真的有點累...但還是順利的完成了

一直到這裡我覺得我的潛水之路大概就這樣就好了,接下來的日子也是不斷的潛水,後來到小琉球發現他們有帶體驗潛水和潛水教學的時候我都會跟著去看看他們在做什麼,富哥因為是潛水長的關係他偶爾會被叫去幫忙,我就當跟屁蟲一直跟著看

後來有一次義哥問我:如何?有興趣嗎?你現在拿到什麼麼階級的潛水了呢?

我回了義哥:覺得蠻有趣的,不過我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來,而且我剛拿到rescue不久而已

義哥跟我說:反正不急,你就跟著我潛跟著我學,一段時間後我覺得可以了就可以簽潛水長給你(義哥是ADS二星教練)

就這樣我踏上了邁向潛水長的路,接下來的日子就是不斷的潛水,我們都會排義哥放假的時間過去潛水這樣義哥才有空教我東西,義哥真的教了我很多東西,除了跟著義哥潛水之外也會跟著店裡的教練去帶體驗潛水和潛水教學,當然我就只是在旁邊看而已,義哥有說潛水長就是領導級的潛水了也可以當助教所以要我多跟著去看,只要義哥沒空要忙我就到處跟到處去,夜潛、船潛、放流、大深度潛水、沈船探險什麼我都跟,義哥也不嫌麻煩,每次潛水上岸都會跟我說很多潛水技巧

就這樣我整整跟著義哥潛水潛了半年多,就在今年九月初的時候義哥突然line我:把你的rescue證號和大頭照電子檔給我吧!

一時間我還不知道怎麼了回了義哥大大的問號

義哥說:你可以了,要簽潛水長了

看到義哥這樣說我心裡滿是興奮!立刻找出了義哥要的東西,問了義哥要多少簽證費義哥只回了一句:我處理

我真的覺得我的潛水之路走得很幸運....

要不是我認識了這些人我的潛水之路早就已經結束,潛水昂貴的花費以我的收入來說不算是輕鬆的...一路走到潛水長我只花了OW、AOW、RESCUE和裝備的錢大概13萬,但如果我在外面上課、累積潛水經驗和購買裝備花下來可能20萬跑不掉,雖然說13萬也是筆不小數目,但我從義哥那學到很多義哥也不吝嗇的讓我不斷的累積氣瓶數累積經驗讓我能夠免費住宿...真的很幸運才會遇到這種事....

今年的十月國慶連假義哥說小琉球缺人幫忙,我義不容辭地馬上排假前去幫忙,義哥給我安排了當前水助教的工作,這是我第一次的潛水教學,當然前提是在有教練的情況下,我只是輔助的協助教練去做教學工作,分組教學的時候示範一些潛水技巧、帶出去潛水的時候幫忙照顧學生之類的,不過對我來說這不是工作,不像是在工作那樣覺得辛苦覺得累,這是我的興趣所以我做得很開心!

我想我的潛水之路會一直下去吧!義哥說如果有興趣可以往教練發展,不過因為他是ADS系統的教練,他也跟我說如果真的要往教練發展建議還是往PADI去會比較好,畢竟他是一個比較國際化的系統,我也問了一哥為什麼他不往PADI發展呢?

義哥說他也只是喜歡潛水,雖然他也投資了潛水店但是本業還是消防工作,考上潛水教練以後也從沒以潛水教練這張證照去盈利過,都是教自己的朋友而已,可能等以後退休吧!等退休了再看看要不要往PADI發展了

我的潛水之路還會繼續下去的!雖然我潛不出台灣...不過台灣也很棒啊!

小琉球很棒!

義哥也有他的保育理念,我想我之後的潛水之路就是跟著義哥繼續做對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